發文作者:isaacwu | 四月 5, 2010

哈利波特之旅 (part 1)

既然哈利波特這麼紅….

就來聊聊我的哈利波特之旅吧 ^^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看哈利波特的時候,覺得最奇怪的就是,為什麼明明就同一班的學生,還要分兩個學院,然後互相競爭?

後來因為想申請牛津跟劍橋大學的 MBA,所以就去下載了他們的申請表下來….

然後在我填申請表的時候,看到了一個很奇怪的一節….

他請我填志願,寫出三個我想進的學院….

看到這個有點一頭霧水,於是就上網去查一下學院到底是怎麼回事….

仔細一查才發現,原來牛津和劍橋的學院跟臺灣人所認識的學院是完全不一樣的….

比較接近哈利波特裡的型式….

科系是科系,負責教育學生,然而學院卻是負責照顧學生的一切知識外的生活….

我隨便選了一個覺得名字看起來好像很正的學院….

一點進去….

果然是個很正的學院….

這個學院只收女生 (羞)

還好我有先上網 survey,不然亂填填到這個學院就糗大了😄 (不過最後其實我沒申請牛津 :p)

我相信他們會有這樣子的規劃,多多少少也跟貴族有關….

以外英國的高等教育,我想都是皇室成員或是很有錢的貴族才有辦法進的….

尤其是牛津大學….

整個牛津充滿了石造的古蹟級建築….

這些建築的造價都是非常昂貴的….

但是也可以歷久彌新,持續上千年而不衰吧….

印象中牛津大學開始發展的時間,是在 11xx 年,真正授與學位是在 12xx 年的時候….

很多建築可能從那個時代留傳到現在了….

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而當時的貴族,把學生送到大學去就讀時,我相信對學生來說,應該也不容易常常回家的,因此,很多生活上的需求,都必需被滿足。因此,這些有錢的家長們,就會出錢給學院發展各種軟碟體設備。其中,教堂也是必要的設備之一….

牛劍的許多學院,都有規模非常龐大的教堂,比一般的小鎮都還要宏偉,通常叫什麼國王學院、皇后學院的尤其具有豐富的資源….

有幸地因為認識牛津大學的學生,所以他當地陪帶著我們看了很多牛津大學的特色,並且有在校生帶,有些學院原本進入參觀是要收費的,也都可以省下來🙂

其實那個朋友,原本是要到 Lancaster University 念書,而且是念管理碩士的學位,因此在臺灣的某次聚會中就認識他了,也交換了 MSN,之後就常常在網路上聊天🙂

我後來才知道,他大學念的是經濟系,出國之前的工作是在臺灣經濟研究院,對於經濟和投資極有研究….結果現在回臺灣之後又回去臺經院了😄

常常指點我一些神奇的投資方式和標的 :p

當年我投入大陸市場,就是經由他的指點….

話題扯遠了 :p

他是個很好客的人,聽到我要去牛津拜訪,就很熱心地說我們可以住在他現在住的地方….

原本很開心,以為可以住到牛津大學的某個學院裡😄

後來一問之下,才知道學院中大部分都是住大學生….(而且因為建築老舊住起來很像鬼屋 XD)

而且因為他是跟老婆一起去的,一般的學院內比較少有夫婦房….

所以他住的地方,在以往是由慈善機構經營,給剛到牛津還找不到住宿地點的外國學生住的….

原本最短的 booking 是 14 天….

我也不知道他怎麼跟舍監 negotiate 的….

總之他跟管理員很熟,他就答應可以讓我們只住三天 :p

管理員就對他說,他們是你的客人,就都交給他處理,鑰匙什麼的都交給他,我們是跟他 check-in 加 check-out 的:p

算是個有趣的經驗….

在出發前跟他聊天的時候,就聊到他老婆很愛喝紅茶….

所以我去拜訪的時候,就帶了 F&M 的茶當伴手禮😄

他老婆超開心的,大家一下子就變成了好朋友 :p

而且還每天都很親切地幫我們準備了早餐….(超不好意思的)

然後某天早餐在聊天的時候,就聊到他們去附近一個有名的 outlet 找到了超便宜的 Wedgewood 野莓系列馬克杯,然後就拿出來給我們用😄

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 Wedgewood….

還泡了 Harrods 的紅茶 (我忘記是幾號茶了….好像是他們家最有名的 14 號吧)

只記得很好喝,可是對味道沒什麼印象了….

同行的其中一個旅伴是早就哈 Wedgewood 哈很久了,所以我們這次去 outlet 的時候,她當然就買了一些….

不過可惜我們這次去的時候沒有馬克杯,所以她只買了杯盤組….

我也有買 Wedgewood ,不過不是這趟買的😄

是後來做 project 又跑了一趟,我買到了第一次沒看到的好東西😄

本來我買了四個馬克杯,後來有兩個就割愛給我的旅伴了 ^^

我的朋友剛好這幾天有空,可以帶著我們四處去介紹幾個牛津大學比較有名的學院….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來牛津了….(做 project 的時候去了第三次 orz)

第一次來的時候….

是耶誕節的時候….

零下 ? 度….

我一下 City Tour 的車,就想馬上再回去了,當然是….

什麼也沒看到😄

一方面沒有地陪….

牛津的學院跟一般市區的建築是混在一起的,只是中間突然多了一塊圍牆和門….(但是進去真的是有另外一片天地的感覺)

沒有熟人,跟本很難找那個學院在那邊 (現在叫我去我也只找得到一兩個)

更何況要在零下 ? 度的情況下找這些東西了 orz

我們在牛津住了三天,逛了好多個學院….

其中最著名的就是 Chris Church 學院….


這個學院本來有名的是規模宏偉、歷史悠久的教堂 (所以才叫 Chris Church 啊….)

有類似西班牙聖家堂一部分的精雕天花版結構….


很漂亮的彩繪玻璃….

沒想到,因為哈利波特電影的關係….


現在人山人海的是他的餐廳….

我想他們的學生應該覺得很 orz 吧 :p

不過他們的餐廳真的很講究….


牆上掛滿了畫作….


也難怪電影會選在這邊拍攝….

而且是會有服務生把菜送到每一個座位上的!!

一整排的服務生一人端一個走進去,場面實在是很壯觀😄

上菜的場景不是在這個學院的飯廳….

因為這個學院太熱門了,吃飯時間是不予許遊客參觀的😄


連要上餐廳的樓梯都很精緻

他們的學院主體的架構上有點像四合院….


四周都是建築,一處是門,中間會有個大中庭….


像 Christ Church 中庭裡還有個小水池裝飾….

不過好像除了四合院外,旁邊還會有一些別的建築也是屬於該學院的….

學院的規模大小不一囉….

通常學院裡還會有圖書館,不過我們在 Christ Church 倒是沒有參觀到圖書館….

總覺得牛津的學院向心力很足夠….

每個學院都會有自己的 Logo….

各個學院間都會有一些互相競爭的活動….

比如說英式划船賽….

除了有牛劍兩校之爭外,其實校內也會有比賽….

而且這是很傳統的比賽,歷史悠久….

因此,每個學院都會有其代表的船漿….

總之,就是到處都有具學院代表性的標誌….

連去牛津的紀念品店,也可以買得到屬於自己學院的衣服、帽子等等….

我們在學院裡,也常常會遇到穿學院服的學生,很神氣地走來走去….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