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isaacwu | 五月 19, 2008

書籍推薦: 嚴長壽「我所看見的未來」

開第一頁,看到兩行文字「獻給每一位,關懷台灣這片土地的人」…

心中充滿了疑惑,以嚴先生的立場和經歷,究竟能帶給臺灣的未來多少想法呢?

帶著懷疑和好奇的心,我看完了這本書…

心中只有兩個字「佩服」!

這幾年臺灣喊著要發展觀光、要當亞太營運中心等喊了好久,政府似乎也很想要做些什麼、改變些什麼…

但究竟成效如何?

我們有沒有走對了方向?

嚴先生給了我們他的答案…

還記得今年農曆年的期間,和朋友去了一趟故宮。

其實我已經想去一陣子了,剛從英國畢業回來就一直聽說故宮新的行銷團隊很不錯,現在的故宮已經和以前完全不一樣了…

在當時,我就曾經和朋友表達過自己的想法: 雖然和外國朋友介紹時,都會提到故宮,也自認為臺北故宮擁有的館藏絕對值得外國人一遊。但其實我卻從來沒聽說過,我們的故宮外「外國遊客」大排長龍,等著要買票進入參觀的盛況。然而,在梵帝岡博物館外一大群遊客排隊的盛況還記憶猶新呢!

這本書最強調的幾個重要的概念,便是如何吸引國際旅客、吸引會做深度旅遊或是渡假旅遊的旅客。

談到吸引國際旅客,就不免說到國際行銷。

個人對書中的建議非常贊同,許多跨國公司,再怎麼樣擁有優秀的國際人才,在行銷的部分,一定會大量雇用當地人,最重要的原因便是對當地文化的了解,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養成的。

再來聊到臺灣的定位,我們的優勢在那? 究竟想吸引的是何種客群的人呢?

我相信以作者多年來在觀光產業的經驗和分析,這其中的建議是非常中肯可行的。因此,我們就必須讓觀光產業有所提升,而不是只滿足於提供低成本低售價的旅遊經驗,因為臺灣的各方面成本比不過大陸和東南亞的許多國家啊!

產業可以外移,觀光可沒辦法外移。但也因為觀光無法外移,無法外包,它也就更適合深耕、長期發展。世界變平了,但還是有些地方抹不平、無法外包。

這本書的第一部分,像是一篇篇豐富的 case study 和 SWOT 分析,從各種 view 來分析臺灣的優勢和缺失,各種成功和失敗的案例都值得我們深思。

MBA 的 Marketing 課程內容,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天 Malcolm 站在台上,語重心長地說: Marketing is all about segment.

然後還說,如果你深入地研究行銷,就會覺得真的就是這樣。

當時實在是無法體會,但經過了一年多的工作經驗和自己看了很多書籍之後,終於慢慢能體驗他這句話的意義深遠了。

是啊! 我們研究市場、定位產品、設計產品,一切一切的最根本的問題,就是要先做好區隔,區隔得好,事情就成功了一大半了🙂

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做這麼多分析、研究的原因。

當我們了解自己之後,便能知道我們最能吸引到的是什麼樣的顧客? 並且這些顧客中,最能帶來獲利的又是那些? 所以我們最想要的是什麼樣的顧客? 而這些顧客的需要又是什麼呢? 又該怎麼做區隔,才能分別提供服務來滿足大部分的顧客?

當然,這本書所定位的讀者,並不是只有商學院的學生,所以所陳述的方式,是比較自然、比較大眾化的邏輯,如果真的要執行的話,最好還是經過進一步的轉譯成類似企畫書的方式,會更清晰明瞭些🙂

這本書的第二部分,一開始提供了一個類似企畫書的 template,並提供了簡要的 know-how 來做觀光這個市場的區隔、做觀光「產品」(服務) 可以提供的規劃項目(吃、看、玩、買、爆點、Lifestyle etc.)。並對於各地方可能可以發展的方向提供建議。這部分讀來,有點「建國方略」的味道 (笑)。

第三部分在講還欠缺、需要努力的方向。總覺得不止這些,還有許多值得深思的問題,但我相信最重要的或許就是這幾項了。

讀完之後,我終於曉得嚴先生為什麼要寫這本書了…

這本書並不是只有一本 Business Plan 這麼簡單而已,它還集合了數十年功力的精華而寫下的 cast studies,並且還肩負著 Internal Marketing 的使命,因為發展觀光並不是只有觀光業執行就可以了,事實上,發展觀光需要的是全民一起努力,加上政府的政策面支持,這一切的行動,都應該要藉由 Internal Marketing 來實現。而又因為是要全民拼觀光,自然這個 Internal 就是全體臺灣人了🙂

這讓我想到,履次和朋友提到的德國經驗了。我非常喜歡跟身邊的朋友講到我們去德國自助旅行的經驗,在德國,我們無論是在大城市或是小鄉村,只要我們露出任何一點疑惑的表情,都會有德國人主動熱心地走過來問我們: May I help you? 不管是站在捷運的買票機前不知所措、拿著地圖找不到民宿、站在一堆資源回收筒前面不知道該放進那個筒子等等…

並且,德國還是個環保意議相當強的國家,書中提到了以環保為主題的觀光,除了書中提到的瑞士之外,北歐和德國的理念和經驗,也是相當值得參考的🙂

臺灣人由於文化的關係,其實對外國人非常友善,個人覺得這是個非常大的優勢,如果可以加以擴大,一定可以成為一個良好的旅遊勝地的🙂

近年來,英國人很流行到西班牙置產,甚至退休後直接定居在該處。一方面是因為英國物價過高,另一方面實在是因為英國的天氣太糟。日本也是有到海外養老的趨勢~

我們擁有退休者最需要的高超醫療團隊呀🙂

臺灣說不定甚至可以成為退休勝地呢~

這本書,真的是一本行銷人都該看的書,也是一本愛臺灣的人都該看的書🙂

希望我們看到的未來,都是美好的未來🙂


Responses

  1. 你的運氣比較好,我有次在德國法蘭克福地鐵站迷路,德國人們一聽到我說:「Excuse me」就匆忙搖搖手走開, 沒有人理我, 最後我還是花NTD1600搭計程車

    其實我反而相信, 台灣人具有獨特的熱情可親的特質, 是很多國家人們所沒有的, 尤其對於外國朋友, 更是所到之處皆受歡迎呢~

  2. 台灣人接受外國事物和文化的能力真的很強,而且還可以保有自己的文化和立場,這實在是很難得的一項特質🙂

    說到熱情可親,看完海角七號,對於身為臺灣人的一份子深感驕傲~

    也許我真的很幸運吧,今年夏天去了一趟北歐,在斯德哥爾摩找 Hostel 的時候,一出地鐵站就又遇到了一個熱心的老婆婆幫我指路: Are you looking for the Hotel for backpackers? (指指我的背包) I know, it’s this way. 她看我好像不太相信的樣子,還很可愛地說: trust me….this way for just 5 mins. 也許是因為我背著大背包又拿著地圖吧,一眼看過去就是觀光客 :p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