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isaacwu | 十一月 25, 2007

心琦新片首映之品酒品茗羊肉爐 Wii 轟趴

看標題就知道這天的事情還真多😄

其實我很早就想要來辦一個品酒會了,因為不想像上次颱風天那樣,幾乎是自己一個人喝掉一整罐,並且這樣可以多開幾罐一起喝,比較不會因為事隔太久記憶淡去比不出個所以然來 :p

剛好心琦說她之前擔任製作經理所拍攝的 Discovery 專題這天要在電視上首播,於是我們這群高中社團的同學們就提議要找一個地方來一起看 😄

剛開始的時候我以為製作經理就是製作人,經過心琦的解說後才知道,原來製作人是他的老闆啦 :p 聽起來就是實際在執行的角色囉~

這一陣子就常聽她東奔西跑地做各種拍攝和採訪,也聽到她在吳清友家中受到招待時學到的一些品酒知識,以及誠品有進口專業的酒具和葡萄酒等訊息~

所以後來就一直想找機會到誠品買一些專業的酒杯,很好奇地想試試看用專業的酒杯喝酒是不是真的特別好喝 :p

所以也在上次大家相約去看色戒的那天跑去買了些酒杯😄 詳情請參照前文

這樣子的 Party 活動讓我回想起去年世界盃足球賽時,大家常會聚集在某個 bar 或是某個同學 flat 的廚房觀看比賽的日子🙂 很 High~

於是我就自告奮勇地提議來我家玩~ (其實是因為一大堆酒和品酒的道具懶得搬到別的地方去 XD)

於是乎就開始計劃這天的行程:

2:30pm 開始玩 Wii 並且開始喝酒跟紅茶😄

6:00pm 去吃蘆洲傳說中超有名的正老林羊肉爐吃到飽

9:00pm 開始看誠品吳清友的專題介紹一邊喝高山茶

計劃完成之後呢,我們就開始在 email 上討論起當天要做的事和大家要提供的東西來😄

最近正好也是 2007 薄酒萊剛上市的時間,這樣子的品酒會當然少不了薄酒萊囉🙂 所以就在家樂福買了一瓶今年的薄酒萊新酒,原本猶豫了一下,要買有註明酒莊的酒好還是買家樂福牌的就好呢?

其實薄酒萊這種被某些法國人認為是「隨便釀釀就拿出來賣」的酒,其實價錢也不會太貴 (相信在法國當地一定便宜到暴 XD),並且似乎沒聽過有什麼知名的釀酒師可以把薄酒萊區據說品質不好的葡萄釀得很有名,也沒有看到有那個釀酒師把名字掛在上面😄 所以好像那個酒莊也差不了太多~

在我仔細端詳之後,發現就算是家樂福牌的,在一定價位以上的薄酒萊,就已經是 AOC 分級了~ (咦? 這次忘了先寫分級跑龍套 :p 只好先欠著囉:p) 並且所註明的產地區域是,比區域名酒好些,但又比村莊酒差一些。

於是我便很有信心地帶著一瓶我覺得酒標設計得很美的家樂福牌薄酒萊回家~ (果然產品的包裝還是很重要的!!)

並剛好在 Party 前兩天,偷聽到公司的同事要團購一款據說還不錯的紅酒,也是知名紅酒產區加州 Napa Valley 的 Chappellet 2004 年份紅酒,我就趕快舉手訂了,據說這款市價約一千六還一千八🙂

其實原本打算當主角有兩瓶紅酒:

一瓶是凱聯去勃艮地區的某個酒莊玩,然後在人家酒窖裡一罐罐試喝到滿意帶回來的 1980 年份紅酒~ (故意挑一款跟大家年紀差不多的 XD)

第二瓶是某天和佳霖去信義誠品買的葡萄酒,這罐酒是由 Chambolle Musigny 區的名莊 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 製造,屬於 premier cru 等級的 (這個分級法的介紹也先欠著吧 XD),比村莊酒再好一級,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下面這個連結的介紹🙂

http://deetsang.blogspot.com/2006/01/comte-georges-de-vogue-musigny-mini.html

Chambolle Musigny 產區的酒以香氣聞名,神之雫的紅酒講義裡對其特徵描述為「纖細優美」。

Chambolle Musigny

我那天在誠品也順便買了一個 Zwiesel 1872 的手工醒酒瓶🙂

這個醒酒瓶的樣子和一般的不太一樣,算是有點比較不傳統的設計,但是可以看得出來在轉彎處帶有一點點稜角的特別設計,似乎和某手工杯屬於同一系列的🙂

剛好最近我同事也買了另外一個和形狀比較傳統的 Zwiesel 1872 手工醒酒瓶,順便也放在這兒讓看倌了解什麼是傳統的形狀🙂

傳統的醒酒瓶

然後婕小妤帶來了一罐德國的紅酒,一罐德國的甜白酒,心琦也帶來了一罐加州的紅酒。一整個陣仗很大 :p

結果因為主題太多,並且大家都很熱情地提供各項茶酒咖啡,甚至婕妤還準備了新加坡亞坤的咖椰醬來做好吃的咖椰土司,當天一整個酒和茶都還有很多沒機會出場的,更不要說白嘉帶來的咖啡了 :p

這天大家到達的時間還蠻配合的,首先是婕小妤準時出現,先帶她去停車之後,白嘉就到了,指導完如何去停車場之後,先到我家開始準備玩 Wii,就在此時書芳和心琦就直接出現在我家門口~

書芳還很得意地說,這是我們當社工的專業,有地址就要找得到房子😄

我家應該沒那麼難找吧😄

只是巷子斜了一點 :p

於是大家一邊玩 Wii,我一邊準備東西~

把今天所有的酒款擺出來給大家選,要先喝什麼,如看到這樣駭人的陣仗😄

今日陣仗

等到東西差不多各就各位之後,我就打開了家樂福牌的薄酒萊給大家喝~

果然這種非長熟型的酒,完全不需要醒就很順口了~ 一點也不需要醒酒🙂

而且這罐薄酒萊的香氣令我吃驚~

比想像中的好太多了! 並且味道還是有一些層次的🙂

不知道是不是 2007 年法國天氣乾熱,所以今年的葡萄品質很適合拿來釀酒,所以酒的味道很香呢🙂

就在大家一邊喝薄酒萊的當下,我打開了 Napa Valley 的那罐酒,並把酒液轉到醒酒瓶中,並且把德國的甜白酒也打開來了🙂

因為之前在 Costco 買的一整組義大利無鉛水晶杯,有分紅酒和白酒杯,所以每個人可以分到白酒、紅酒各一個杯子😄

所以在大家還在喝薄酒萊的時候,我也一邊把白酒分給大家~

這瓶德國白酒的味道很香~

一整個水果味~

包裝上寫著熱帶水果,我感覺到的似乎是龍眼的味道,很香🙂

但是甜的方式並沒有令我特別喜歡就是了~

香氣出色,口感上算比較普通…

於是乎就出現了許多一邊打 Wii 一邊喝酒的人類們😄

邊打邊喝

好嗨的感覺呀 :p

Wii party

大家的表情真是專注 :p

這種在車庫裡打 Wii 品酒的感覺真是特別…

實在是委屈各位了 :p

我家的電視和 Wii 是擺在一個像工地的車庫中😄

這種車庫 pa 也是有一種另類的感覺吧 :p

因為很好奇 Chappellet 在剛開瓶時的樣子,我在此時有了空閒,便偷倒了一點來喝看看🙂 這個時候的 Chappellet 口感微甜,不太澀,聞起來的味道有點嗆鼻,可以說是酒味還蠻重的~ 不過喝下去後的味道還蠻香的,有些許果香味🙂 但是跟勃艮地的酒比起來,當然香氣就不是那麼樣明顯了 ^^

就在大家喝完了白酒之後,可能因為太甜了,有人喊著要喝茶~

所以我就泡了 F&M 的 FTGFOP 大吉嶺來給大家喝~

大吉嶺有茶中茶檳的美喻,相信在這種品酒會的下午,也是很搭的一個飲料🙂

高貴帶有點青草的香氣,果然贏得了所有人的讚美~

口感亦不澀順口,帶有點微微的甜味🙂

等大家品嚐完了紅茶時 Chappellet 也醒了大約一個小時了,此時大家把它從醒酒瓶中倒了出來,開始品嚐它的味道…

不知道是我的味覺錯亂還是怎樣,我怎麼會覺得它變澀了? 並且甜味不見了 orz

酒味倒是快消失了,可以很專心地品嚐其中的香味,但我還是比較喜歡薄酒萊的香味 :p

奇怪的是,全場的人都覺得醒完之後的酒比較不澀,只有我覺得變澀了?

不知道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orz

算了,反正我買了不止一罐,今天先不評這瓶酒 :p

然後我看到薄酒萊還剩半瓶,覺得很怪大家怎麼不愛喝這瓶 ,於是我就…不小心把它解決了…

等到大家把這些酒都解決之後,時間竟然已經接近六點了!

其實品一瓶酒需要的時間大概就是兩個小時吧…

看來進度嚴重落後,我們得出發去吃羊肉爐了 orz

於是我就領著大夥兒從我家走到正老林羊肉爐去~ (沒錯! 我就是這麼幸福! 離正老林走路只要十分鐘 XD)

雖然我事先訂了位,但因為一些管理上的失誤,我們到的時候竟然沒有位置! 所以在那邊等了二十多分鐘,實在是有點不太好~ 不過還好我們並不餓,並也很開心地在門口聊天😄 所以不會覺得無聊~

這家羊肉爐的味道蠻好吃的,老闆號稱湯底是用甘蔗做的,不會膩,個人覺得很好吃~ 並且肉吃起來也蠻棒的🙂 很多人來這邊都會吃羊髓~ 好像不少人都用吸管吸~ 結果很笨的我竟然被燙到了 orz 婕妤還錄了每個人吸羊髓的短片 orz

其實個人是覺得吃羊肉配紅酒是絕配,但是因為不確定店家歡不歡迎帶紅酒去,所以就沒有特別帶去了~

吃完好吃的羊肉爐回家之後,大概就快九點了~

我們移師到我哥家的客廳,開始了今天的主題: 看心琦拍的片子😄

這部片子很令人感動~

個人覺得很真切地傳達了吳清友的人生態度、理念、夢想…

最重要的是他的 Lifestyle,以及他希望每個人,也都能夠過著有品味的生活的那種願景…

是啊!

一個企業就是要有一個明確的願景,才能塑造出一個有個性的品牌!

誠品對他而且,就像是一個工具,替他做著 Lifestyle 的傳播~

希望讓硬梆梆的現代城市之中,多一份文化的氣息…

就像他可以很自豪地說: 紐約的市中心有沒有書店? 其他大城市的精華區有沒有書店?
但是臺灣有! 並且佔地很廣….
讓我想到,子曰: 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
所以俯捨即是的書,可否讓大眾多一分和善的氣息呢?

亦很喜歡他說的另外一句話….
感覺是一種堅持,是一種夢想的實現:
我想,就算把它 (指誠品的書店) 放到左岸也不會丟臉!

這是一個標準,是心中夢想的標準….
是一個實現….

一邊看著這部記錄片,一邊品味著這瓶來自於誠品的酒🙂

白嘉以為這是個巧合…

其實不然~

因為心琦的專訪,而讓我到了誠品去買酒,很高興地遇到了專業又親切的店員,介紹了我這罐超棒的酒🙂

記得那天跟佳霖去買酒的時候,我只知道我要的是勃艮地的酒 (早就覺得我的最愛一定是在勃艮地了! 波爾多的酒我不管怎麼喝都不愛 :p),她問了我價位,然後喜歡的是那種類型的…

我回答了喜歡有很香的果香…

那丹寧呢?

丹寧盡量不要太強 (我很討厭澀味 :p)

是什麼時候要喝的呢?

大概月底的時候吧,我沒有要再放了~

然後她就走進去店後方的大酒櫃找呀找的,拿出來這罐已經到適飲期的香波慕斯尼~

我一看到就眼睛一亮!

因為我知道它呀🙂

從神之雫裡就看到它的介紹了🙂

我問了一下,這瓶需不需要醒酒之類的問題…

店員很開心地跟我解釋…

這瓶酒的香氣非常地複雜…

很棒~

於是我就很滿意地帶著他回家~

我一打開這罐酒,聞了聞瓶塞~

天啊~ 好香!

酒還沒倒出來,大家都已經聞到它的香氣了!

果然是威力強力啊!!

然後我便很好奇地倒了一些進杯子中~

喝了一小口~

咦? 不澀! 很順口!

這瓶酒似乎不需要醒了~

完全在適飲期~

現在就像是十六歲青春年華的少女般地散發出她的魅力!

然後我就倒了正常的量到我心愛的水晶杯中…

並且把酒分給大家🙂

然後就開始了每隔十分鐘喝一口的品酒歷程…

真如店員告訴我的…

這瓶酒的香氣很複雜…

一開始的時候感覺香氣很單純…

然後慢慢地愈來愈多…

就像是一首交響曲…

一開始只是單一樂器的 Solo…

到了高潮的時候,眾家樂器齊鳴的那種感覺…

然後就這麼樣一直持續到兩個小時之後…

香氣的部分一直在改變,幾乎是每十分鐘都有不同的風味…

直到約一個半小時後才停止了變化…

但這瓶酒令人驚訝的,不是只有聞起來的香氣…

還有口感!

雖然一開瓶就可以喝了…

但是到了樂曲的高潮時…

口感竟然開始出現了回甘的滋味!

這真是太神奇了!

就像我當年喝到 F&M 的 Royal Blend 時的那種驚豔感!(這款茶的品評文章也要後補 XD)

曾經跟朋友說,紅茶也會回甘時,她表示非常不可思議,直到最後真的親身體驗,才真的了解到其中神妙之處🙂

沒想到又讓我再次遇到類似的事件!

紅酒竟然也可以回甘!

這已經不是單單品酒的術語的 well-balanced 這類詞彙所能夠描述的了!

並且這款酒也具有很長的 aftertaste….

真的是款好酒~

超喜歡!

就像佛家說的…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也很想說…

如人飲酒,香氣和口感自知 :p

這實在是言語無法形容的一種感受啊🙂

就像經歷了一趟美好的旅程…

真開心🙂

在看完誠品的記錄片後,大家開始了喝高山茶配咖椰土司的活動…

高山茶很清香~

雖然和偏甜的咖椰土司不太搭,但也正好解渴 :p

這個豐富而行程緊湊的一天就這樣完美地畫下了句點~

比較可惜的是好多好東西都還沒有機會出場~

比如說婕妤的綠碧紅茶苑的兩款茶,和白嘉的義式咖啡~

還有我的 F&M 茶疊疊樂中的各種茶款 :p

F&M stack

但也因此讓大夥有了續攤的藉口 :p

下次什麼時候? 去誰家呢 ^^


Responses

  1. “好咖啡也是會回甘的~~~"(大鬧~~~)

  2. so good!Chappellet
    請問你們喝的是哪一年的酒?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