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isaacwu | 十月 6, 2007

伯爵藍帶 (Bouchard Aîné & Fils) 區域名酒品酒記

窗外狂風暴雨…

這個名為柯羅莎的颱風真是近年侵襲臺北的颱風中,我看過風雨最強的一個啊~

強烈到多處都停電,威詔也打電話來說因為京華城停電,今晚的辦桌就延期啦~

想著這樣子的颱風天,該做什麼事好呢?

一邊聽著貝多芬的交響曲 (今天是我的貝多芬日😄 我從第一號聽到第九號 XD),一邊看神之雫後面附的紅酒知識,突然間…網路也斷了~

沒有網路讓我覺得有點無聊…那來喝中秋節買的那瓶紅酒好了~

話說中秋節當天的時候和婕妤到品嘉試聽耳機時,因為看到品嘉的老闆正在忙,不好意思在那邊跟他啦咧,就出來外面走走~

就在閒晃的當下,發現穿越中華路之後,是一間橡木桶洋酒的門市…

因為我中秋連假時狂 K 了幾本神之雫的漫畫,並在看色戒的那天下午也買了高級水晶杯~當下實在是很想買瓶酒來試試看,所以就想說到橡木桶去看看好了🙂

雖然這似乎是我這輩子第二次還第三次踏進橡木桶的門市,但是我對橡木桶的印象超級好的~

上次去橡木桶透過店家的介紹,買到了一瓶我覺得很好喝的白酒,但是因為那瓶酒後來是帶去同事家喝的,所以也沒有印象那罐酒的來源,並當時我對酒也完全沒有研究,不知道該怎麼把酒的酒廠、年份記下來…

我只記得當初跟店員說,我想要找一罐酒味沒那麼重的,最好是甜一點的酒…店員想了想,就推薦了其中的一瓶酒,並說那是用過熟的葡萄釀的,甜度比較高,所以喝起來會甜甜的~

開瓶之後的感覺,真的就是我想要的~

這樣好像是買酒的時候有侍酒師的幫忙…

感覺真好~

之後就一直很懷念那罐酒…

但也不知道該從何找起了 orz

在這之前,我對白酒的印象,都停留在飛機上喝的那種酒味很重、比較偏辣的白酒…

算是經由這罐酒,才真的帶領我進入白酒的世界吧~

後來也接觸到一些不錯的白酒~

會想要去看神之雫的漫畫,也是因為我相信,可能只是我對於紅酒不了解,才會一直找不到我愛的紅酒啊🙂

這輩子也接觸過不少紅酒,但經由神之雫的介紹,我發現我喝過的紅酒都是屬於波爾多類產區的紅酒…

為什麼說是「波爾多類」呢? 因為看瓶身都是長得像波爾多產品的瓶身 (漫畫中是說比較「修長」…還是要看圖才會懂吧 XD) …

但從喝白酒的經驗來說,我發現我喜歡喝的是富含果香,Not So Dry 的酒,聽起來勃艮地的酒應該會蠻符合我這樣子的喜好的~

其實嚴格說來,我有喝過勃艮地的酒啦~

應該很多人也都喝過,就是這幾年突然很紅的薄酒萊~

但是其實薄酒萊的來源是他們葡萄品質不好,所以要很快就喝掉,不太能放的酒…

沒想到該產區的人反其道而行,近幾年也闖出了一點名堂來,但總是不被傳統的品酒人士認同,認為他們那是「隨便釀釀就拿出來賣的酒」XD

我個人還喜歡薄酒萊的味道的,也因此,讓我 決定要來喝看看勃艮地的紅酒看看🙂

這天我一走進橡木桶就跟店員說,我想要買勃艮地的酒…

沒想到店員面有難色,說他們只進了一款勃艮地的酒😄 沒有得挑 orz

並也介紹了我另外兩款智利和一款南非的酒,價錢上當然是便宜得多~

個人對於南非的酒印象無敵差,原因是在愛丁堡念語言學校時,有一天跟幾個朋友想說要一起喝酒慶祝 (那天好像是愛丁堡藝術節的閉幕典禮,還有放煙火哦~),然後我們就到超市隨便亂買了一些酒,其中一罐就是南非產的,一打開就是阿摩尼亞味…天啊…這種味道的酒能喝嗎 orz

但是既然打定主意要來試試看勃艮地的酒,就先不要試這些別的產地的產品了~這樣才能知道什麼樣的味道是勃艮地呀🙂

所以我就決定買這款夜之丘 (Côte de Nuits) 產區的紅酒: CÔTE-DE-NUITS-VILLAGES Les Chapelains, 1999

1999年是勃艮地酒的佳釀年份哦~

這樣寫的意思應該是區域名酒吧? 因為如果是村名酒的話,還會寫出到底是那個村,而不是「夜丘村莊們」~

所以我想這應該是比村名酒再更低一等級的~

神之雫裡有講到,選勃艮地產區的酒,最重要的是要選釀酒師,但是這瓶酒上並沒有寫釀酒師是誰,並且這個橡木桶行銷文宣上號稱是勃艮地之王的伯爵藍帶酒莊竟然也沒有出現在神之雫的介紹中? 所以我也不確定這個酒莊及這罐酒的釀酒師到底怎麼樣了~

SCOTT Zwiesel Enoteca 150 勃艮地

於是我就拿出了之前買的勃艮地專用手工水晶杯,開始了這段試飲之旅🙂

既然要試飲,當然就是要從一開瓶就慢慢喝,感覺一下這瓶酒在各個階段的風味囉~

一開瓶時的味道果然是有一點澀,似乎也有點辣…

酒味還很重…

這個時候是下午三點四十分~

反正就是不好喝~

這時候的酒色是血紅色~

之後我每隔十分鐘就喝一小口…

我想這個杯子的設計,可以讓酒醒得比放在酒瓶裡更快速吧🙂

十分鐘、二十分鐘、三十分鐘的味道差界頗大!

大約二十分鐘開始,就有些許的果香呈現出來了~

三十分鐘的時候,果香就變得很明顯,但是酒味還是很重~

在我試著要聞酒香的時候,鼻子總是會被辣到~

大概是酒氣整個都被酒杯聚在一起了…

三十分鐘之後的改變速度放慢了些…

味道上的差異也就沒那麼明顯了…

到了晚上五點半的時候,我想這是我最愛這瓶酒的時刻了🙂

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說,勃艮地的酒醒到兩個小時會不會太多了😄

但我就是不喜歡酒味啊 :p

這個時候酒味已經不會剌鼻…

也正好快到晚餐時間🙂

這個時候,我突然好奇地想要知道,手工的酒杯和機器製的效果有什麼不同呢?

所以我就又拿了剛剛媽咪喝的機器製水晶杯來喝~

第一口喝的時候,就發現這樣比較基準不對…

因為我的手工製杯裡的酒已經放倒出來一陣子了,這個才剛倒出來的當然比較不好喝~

所以我就把兩杯酒都喝完,再重新從酒瓶中倒出酒進兩個酒杯中~

這個時候已經六點啦~

沒想到這兩個酒杯真的有差異…

這個時候一起倒出來的酒,在手工杯裡,已經可以喝了,口感甘甜,好喝~

在機器杯中,還有一點點的酒味,大概需要三分鐘的時間,才會達到跟手工杯裡一樣的效果~

但是喝起來的口感基本上是差不多的,只是會有一點點「時差」🙂

但是機器杯的頸子比較粗,杯壁也比較高,在搖晃的時候,似乎也比較不會擔心把杯子弄壞或把酒灑出來 :p

只是沒想到酒在裡面似乎醒得比較慢些…

不知道這其中的道理是什麼?

但總之,兩杯都好喝~

這個時候,我已經覺得我滿口的果香味啦…

滿足地一邊品嚐著美酒…

一邊欣賞古典音樂…

好悠閒的颱風天啊🙂

兩杯酒

好美的酒色~

酒色

畫面上有個最近新入手的道具: ViewSonic 數位相框😄

撥放著碧潭的夜景XD

晚餐的時候,大家都喝了一點…

大家也都覺得這酒的酒味,沒有一般在外面喝的紅酒那麼重…

我想一方面是勃艮地酒的味道比較偏果味重,另外一方面也是醒酒醒得夠久了 :p

總之,可以讓大家喝到好喝的紅酒,我也很開心🙂

也一改我以往對紅酒味道不好的想法…

我想我會繼續在勃艮地酒之中玩耍與探險🙂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Responses

  1. […] 其實我很早就想要來辦一個品酒會了,因為不想像上次颱風天那樣,幾乎是自己一個人喝掉一整罐,並且這樣可以多開幾罐一起喝,比較不會因為事隔太久記憶淡去比不出個所以然來 :p […]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