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isaacwu | 九月 27, 2007

耳機試聽記 part II

這天因為婕妤說她要去開封街的品嘉買「電光火石」的DAC,想說上次耳機試聽的任務沒有完成,並剛好很好奇想聽聽看別的音響設備的效果到底是長什麼樣子,既然有人要買東西,我就可以藉機試聽點別的東西….比如說訊源跟耳擴的效果~

因為最近買了一堆SACD ,自然就會想聽聽看支援SACD的source如何,剛好之前在看一些網友關於音響的討論時,好像 marantz 這個牌子的訊源不錯,並有個朋友也說她超愛這個牌子的某臺床頭音響的效果,所以就很好奇想聽聽看,剛好在品嘉的網站上也看到他們有賣不少 marantz 的音源,就更想要去聽聽看了😄

結果我到開封街那一帶的時候,婕妤說她還沒到。我也不好意思不買東西自己跑去品嘉玩, 所以就又自己一個人很自閉地跑去 EarZone 玩耳機~ 個人覺得 EarZone 真是個好地方,對已經有看中幾隻目標機的人來說,可以帶自己的片子去試聽耳機~ 而且店員不太會打擾你,可以很沒有壓力地試聽哦~ 並且他們有賣的幾隻似乎都比別家賣得便宜~ 我想應該是進貨量夠大所以可以壓低價錢吧~ 試聽完了滿意也可以當場買下來囉~

這天我的主要目標是試聽上次沒空仔細聽的 HD-650~

EarZone有兩組試聽設備,主要的差異在於耳擴,一個是超級貴的真空管耳擴,一個是 EarGuru 的電晶體耳擴…

今天剛到的時候因為真空管的那一組有人在試聽,所以先用EarGuru來聽~

一開始再用 1812 序曲確認一下低頻的效果…

哇…超愛它的低頻 (羞)

可是好像有種說不上來的怪…

加農炮聲好像電晶體的表現得比較震撼,可是一般樂器的部分好像上次在另外一臺真空管版的好像音色比較好~

為了怕比較基準不對…

聽了一陣子,另外一組終於有空了~ 還是用真空管版的聽好了🙂

再來是Telarc的布蘭詩歌….唔~ 效果也不錯….

然後 Telarc 的音響測試片一號~ 唔~ 音場蠻廣的…

好像除了陳崎貞的超甜美女聲外,W5000沒有特別贏的地方耶…

真是難以決定啊!

然後又亂試聽了我不熟的牌子 Denon 的耳機…

效果還不錯啦~ 但是跟 W5000 還有 HD 650 比起來我沒有特別喜歡…

這個時候婕妤打電話來說她剛剛塞車塞很久,現在終於到了~

所以我想說就先去聽點別的東西,順便再考慮看看到底要買那一隻好了~

於是我就轉移陣地到了品嘉~ (其實在同一個 block,只是轉個彎就到了 XD)

我到的時候婕妤已經買好她要買的東西了,但是因為好奇,就問老闆可不可以試聽看看有沒有power supplier的差別…

老闆人很好一口就答應了,並且很不屑地說"當然有差啦~隨便聽都聽得出來"~

於是我們就真的比較了兩者的差異~

我個人是覺得有電源時聲音感覺比較寬廣,好像有比較清晰啦~

試聽完兩者的差別之後,覺得老闆很親切,所以就順便問一下老闆對於 W5000 跟 HD 650 的意見…

沒想到老闆一聽突然就認真了起來…

還把原本正在放的音樂調小聲,語重心長地說…

鐵三角他們家做的聲音啊…

就是很日系的聲音啊…(這樣說誰聽得懂 XD)

他們就把聲音修得很漂亮…

對啦,是很完美啦,聽起來很舒服~

如果是用來聽人的聲音真的很棒,沒話說…

但是他把人的聲音修飾成這樣,好像並不是原始的聲音吧? (這麼說好像也對啦~ 可是甜美的聲音真的很有吸引力啊 XD)

並且在聽古典音樂的時候,一些共鳴的聲音都不見了啊…

這樣聽起來就沒有所謂的原音重現了吧…(心裡的 OS: 這麼說好像也對啦~)

然後還語重心長地說: 古典音樂這種東西,還是歐洲人比較在行啦~ (好吧,畢竟這是他們發明的東西😄 並德國、奧地利一帶真的是很有音樂氣息啊!!)

並且突然豁然開朗~ 難怪我在聽 1812 的炮聲時,覺得低頻的震撼力有出來,但是少了一些像雜音的聲音,似乎是太乾淨而感覺有點不真實了!

好吧…那所以看來 Sennheiser 是我的首選啦…(咦咦? 這次明明沒特別選品牌的國家,沒想到這樣繞了一圈,我還是又回到了德國控的位置)

這時店裡的人愈來愈多了,所以就出去外面晃晃,等人少一點再回來找老闆囉🙂

後來我們出去晃了一下,看到人少了之後回來,就請老闆介紹我幾支耳機,老闆就一邊碎碎念,一邊說…

我一直都認為耳機只是暫時替代的方案~

我問: 那是不是有些機子比較難推所以要買耳擴咧?

老闆又一幅很不屑的樣子: 耳擴根本就是浪費錢的東西! (大驚) 聲音的重點是在訊源啊~

然後舉了一個例子: 有人拿了一臺 20 萬的訊源直接接耳機的效果竟然比他用不錯的訊源+DAC+耳擴 (共約十萬) 的效果還好…

於是他就順便讓我試聽一下 marantz SA8400 的效果 (因為我跟他說我對這個牌子的印象很好,並且想要買一臺可以放 SACD的訊源)

一開始讓我試聽的是 AKG 的 271…

實在沒有很喜歡 AKG 的聲音耶…(雖然他也是德國的 XD)

聲音比較沒有那麼渾厚~

感覺距離遠了點…

高音對我來說似乎太尖了點…

然後又試了 Sennheiser 的 HD 595…

果然我是喜歡他們家的味道啊!!

並且用這臺訊源推出來的聲音我已經很喜歡了~

再來是 Ultra Sonic…忘記那個型號了…反正應該也是價位差不多的…一樣的感覺,聲音太遠,有種怪怪的感覺…

然後又試了 Grado…高音比 AKG 還尖,已經到了我覺得有點無法接受的程度了 :p 不過其它音域的表現倒是還不錯…

所以答案很明顯啦~ 我想要買的是 Sennheiser 的…

並且我感覺 HD 595 的效果已經很棒了,好像不覺得輸 HD 650 啊~ (可能耳朵不夠好,省下這個錢了 XD)

HD 650 比較偏開放式,所以聲音感覺比較遠一點,空間感也比較開闊…

各有不同的風味囉…

不過我好像比較喜歡封閉式的味道🙂

好吧~ 既然老闆都說耳機不要花太多錢,那就把錢省下來吧~ 花一半的錢就可以買到很棒的效果了,好像也不必要多花那另外一半的錢~

品嘉的老闆真可愛,都會想盡辦法幫客人省錢😄

我就跟老闆聊說我很想買那臺訊源~

因為我家的飛利浦床頭音響CD換片系統很不聽話,竟然時好時壞 orz

老闆竟然說: 飛利浦的啊~ 那音質應該還不錯~ 並且用那一臺推這隻耳機應該就可以推得不錯了! 我們可以幫你修哦,你下次帶過來我們看看再幫你報價~ (大驚)

果然是很替客人省錢的老闆啊🙂

可能是想說我們看起來很年輕,這種年紀應該要多存點錢吧🙂

於是最後我就帶了可愛的 HD 595 回家囉 (大心)

HD 595


Responses

  1. AKG是奧地利的喔!

  2. 感謝指正啊😄
    因為連進網站看到一堆德文,就以為也是德國的公司 :p
    剛去看了一下 company history ,發現他一開始是在音樂之都維也納創立的耶~
    真是失敬失敬 :p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