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isaacwu | 九月 26, 2007

耳機試聽記 part I

中秋連假的第一天,心血來潮想說去試聽一下耳機好了…

這樣可以把原本在家用的耳機拿去公司用…

並且之前聽朋友說她的 iPod+鐵三角 ATH-Pro 500 有百萬級音響的效果…

感覺好像很神奇,所以好奇就開始研究起耳機來了 ^^

看了一些人對於耳機的評價,還有人說耳機可以很低的價錢得到很棒的效果…

令我對耳機產生了更大的好感…

然後就看到一些網友的分享,大概知道耳機在試聽的時候該試聽一些什麼…

然後雖然有些很有名的耳機試聽片,但是我覺得既然有人說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甚至「百萬音響」的等級…

那當然也要測一些知名的音響測試片囉😄

還記得大學的時候從同學那兒拿到一張整理得很好的古典音樂 MP3 補帖,以當時的技術來說 128kbps 的壓縮已經算是很高級的了,但是後來發現這樣子的音質聽古典音樂還真的是略遜一些! 尤其是第一首曲子就是 1812 序曲,總覺得聽不出來他文字介紹的那種震撼力啊! 當然也可能是學生時代的音響系統不可能好到那邊去😄 於是也放不出具震撼效果的音效囉 :p

於是乎我就開始研究 1812 序曲,想要找到當年那個號稱是音響測試片的版本~ 一開始我以為是美國 Telarc 的版本,並且還看到有 SACD 的版本,就覺得很心動,然後就想要在網路上訂購…結果沒想到上揚唱片有 1812 又有斯拉夫進行曲的版本居然賣完了呀😦 失望之餘,還是訂了一堆 Telarc 好評的幾張經典音響測試片~ 並因為最近也迷上古典音樂,所以也買了幾張古典音樂 CD 來聽🙂

後來婕妤跟我說她哥也有一張 1812序曲的 CD,我看了這個版本的介紹,發現跟當初那個mp3的說明很像,才真的確定原來其實最出名的還有一個水星版的錄音,除了真實的加農炮聲錄音外,還有教堂的鐘聲呀…(Telarc 版的好像沒有印象聽到鐘聲) 然後就上網找網友的意見,真的有人提到這兩大有名的版本,然後有人是說 Telarc 的太注重特效了,有些音樂本質的部分還是水星版的比較好捏! 所以我就放棄了 Telarc 的,決定用水星版來當我的測試片😄 (感謝婕妤熱情提供 XD)

水星版 1812

過沒幾天我訂的這些 CD 就寄到啦~ 我房間的 Philips m589 床頭音響的效果一直以來都是我的最愛,雖然不是什麼名貴的音響,但效果我已經很滿意了! 至少不會放出什麼很糟的破音出來! 像我車上的音響在放古典音樂的時候,竟然讓我覺得很受不了! 車子上的音響不是據說都會裝還不錯的嗎? 大概是這部分為了節省成本被犧牲掉了啊😦

所以我就開始用這些音響測試片和古典音樂們「訓練」起自己的耳朵來了😄

在訓練的過程中也意外發現到,雖然說我可以用USB把我的床頭音響接到電腦上放,並且如果用 CD 放的話理論上是不會經過任何處理地用數位訊號把CD的資訊送進音響再處理?

但是後來我發現Windows Media Player竟然自己擅作主張地把CD的資料轉成WAV輸出!!以至於送到音響端的時候,聲音整個都糊掉了啦! (咦? 看來我訓練耳朵有成,居然聽出來了 XD)

平常聽 mp3 的流行音樂還真是感覺不出來,沒想到古典音樂一聽就超明顯的!尤其是這些音響測試片啊 :p於是我就更有信心可以用這些片子去挑隻好一點的耳機啦…

所以等我訓練得差不多之後,就準備出發去買耳機囉~

之前在研究耳機的時候,因為有網友說鐵三角的女聲很甜美,所以我就超想要買鐵三角的耳機…

然後又看了一些網友的分享,覺得W5000感覺很棒 (雖然實在是暴貴的 XD)

W5000

然後就開始查要去那邊買好,不小心就發現EarZone有在讓人家試聽…

所以這天就帶著我的片子們到EarZone去試聽啦🙂

一開始我跟老闆說要試聽W5000那隻耳機,於是老闆就開始準備,而我就開始試聽別隻耳機,剛好桌上的是AKG的K701…

K701

一開始就先放1812來測…

咦? 低頻沒有我想像中的夠力😄 不過還不錯…蠻有震撼力的!

不過怎麼覺得聲音沒有很喜歡啊…

這不是傳說中的名機嗎?

並且還用了數萬塊的訊源和數萬塊的耳擴在放耶!!

然後試聽了一些別的片子也都覺得我沒有很愛這家的聲音…

然後我也聽了Sony的,低頻好像更慘…

EarZone好像主打UltraSonic的耳機,所以我就順便試一下UltraSonic的,結果也是不甚滿意,總覺得聲音在很遙遠的地方,不是很喜歡這麼遠的感覺 :p (雖然後來才知道這是他們號稱的特色 XD) 但是除了覺得遙遠外,還有種說不上來的怪…並且低頻是完全的不行啊!

終於W5000 ready啦,非常地期待地試聽了1812序曲…跟我試聽的其它幾款比起來低頻還OK,但是聲音震撼力比較沒那麼高就是了…有點略遜 K701 一籌的感覺…或者該說是各有千秋,只是單就低頻來說我比較喜歡 K701…但是剩下的部分W5000就很對我的胃口啦! 我帶去的不論是爵士、交響曲、歌劇全都令我滿意! 最最讓我心動的部分,就是在EarZone有一張陳崎貞的旅行的意義…我從來沒有聽過她的專輯,沒想到用W5000一放…我嚇到了! 她的聲音好甜,聽得我整個心花怒放呀!

本來幾乎已經決定要買W5000了,想說既然都來了,就再多聽聽別家的聲音風格…不小心聽到 Sennheiser的某一隻三千多塊的耳機,雖然覺得他的聲音廣度不夠,但是低頻我卻很喜歡呀!

於是我就去問老闆有沒有比較高階的Sennheiser可以試聽呢? 老闆說他們這兒只有 HD650…沒想到一試之後我也很滿意…雖然女聲的部分沒有像W5000這麼樣地甜美,但是也已經蠻甜的了…再比一起 K701的女聲,完全不滿意…哎呀…這下子真難抉擇了…到底要不要為了甜美的女聲買W5000呢? 但是因為這天晚上跟朋友約吃飯,沒有足夠的時間用HD650把我想聽的片子都聽過一輪呀😦 所以只好先不買,下次再繼續啦~


Responses

  1. 你竟然先去了…XD
    沒什麼~我只是想說我也有這張1812…:P

  2. 哈哈…
    因為都是臨時起意約的…
    有時候是剛好有空就跑去了😄
    你上次不是說要借我你的收藏們…
    快交出來啊 :p
    感覺上你的收藏應該不錯哦😄
    隨便一個 1812 你就命中~
    而且還是經典的版本捏!

  3. 說到這個我就心痛…我把那些CD一箱一箱裝的好好的搬回家然後出國,結果我妹結婚的時候我爸大掃除把他覺得沒用的東西通通往儲藏室塞…結果那些東西全都在最裡面的最下層..上面堆滿了桌椅..櫃子..按摩椅..巨大電器之類的東西…我根本拿不出來…orz…我看只有等我家要搬家有才有希望在見到他們了…XD
    我明明有這些CD…現在卻只能聽mp3…orz..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