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isaacwu | 八月 17, 2007

社會企業創業大賽

前陣子看到新聞有提到這個創投….
今天剛好有朋友也跟我提到他們舉辦了這個比賽….
我們就聊了一下….

因為我有用 Google 的 Web Alert 功能 trace 「創投」這個 key word….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不小心就在很初期的時候,注意到「若水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這間公司….
檯面上的兩位人物都相當有名氣: 趨勢的創辦人張明正,和作家王文華….
我相信背後應該還有些別人吧🙂
張明正先生真是偏好舉辦比賽😄
想當年也是舉辦了百萬程式設計比賽的先鋒呢!
這幾年臺灣也興起了一波波的創業比賽熱潮….
什麼 TIC 100, We Win 之類的….
結果我全都錯過了….
因為我們玩真的,自己創了 iaSolution😄
目前這些創業比賽中,我聽過比較熱血的大概就是時代基金會的創業比賽了….
因為要求的參與度很高….
然而這幾年似乎有點慢慢地比較沒有了爆點 (?)
今天又看到這個比賽,感覺上也是要求參與度很高的創業比賽呢!
這種又熱血的公司的活動,當然是要推一下的🙂
所以就想說在自己的 blog 上幫忙廣告一下,做個公益🙂

卻知詳情,想參加比賽的人可以點這裡

總覺得創業比賽是年輕人的事….
但是看看這家公司的願景以及社會企業的性質,總覺得應該是要有一點年紀的人做的事 ^^
自己其實也覺得還不足….
短期的人生規畫亦還是練功為主….
總覺得,人要累積足夠的實力之後,做起事來影響力才會大🙂
至少也要到四十歲才會走到創立這種企業的階段吧….
目前如果走出去,所創立的企業,似乎還是會以營利居多….

回想起了 Lancaster MBA 的課程,還特別規劃了 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一門課…
課程裡學到了很多東西….
歐洲人在這方面真的走得比美國先進很多….
除了從德國人身上觀察到的令人感動的全民做環保外….
我從這門課身上學到了不少有趣的概念….
以往臺灣大部分的資訊都是來自於美國….
所以目前坊間比較常見的,像 Fair Trade 概念的商品,主要就只有莊園咖啡豆….
但是在英國,超市隨便就買得到 Fair Trade 的香蕉、水果,很多餅乾什麼的上面也都有 Fair Trade 的認證標誌….
甚至還有間叫 Suma 的公司專門經營有機食品,所有供應來源是 Fair Trade,公司的組織採用的是一種叫 Cooperative 的模式….
號稱公司內人人平等,每個人做一樣的工作,領一樣的薪水….
很好奇這樣的組織是怎麼樣運作起來的….
另外,目前最有名的社會企業應該是屬於 Body Shop 了吧🙂
他們做得很成功….
也是家英國公司,不過就在我念 MBA 的時候,被 L’orel 併購下來了….
當時還引起了不小的風波….
因為 Body Shop 堅持不做動物實驗,而 L’orel 在這方面卻惡名昭彰,引起了不小的討論….

除了這些方面以外,個人聽到一些資訊,最近臺灣的一些環保產業也做得不錯….
不止是目前很熱的太陽能部分….
還有人在做生物可分解塑膠帶、用「玉米」做的塑膠杯、生質柴油等….

目前自己的人生規劃好像剛好沒辦法投入這樣的比賽….
哎….想做的事情太多….時間太少….
只好在這裡提供一些資訊,給有熱血的人下去執行囉 ^^
其實如果真的有人有興趣,我想我手上也有不少資訊和資源可以幫助他的🙂







Responses

  1. 今天朋友跟我說,我的這篇文章澆熄了她周遭一些想行動的朋友的熱情….
    這實在是我寫這篇文章時所始料未及的!!
    我覺得應該要重申一下,我覺得自己還不足,主要是因為對於自己的生涯
    還有一些其它的規劃,這種創業可大可小啊….
    只是因為我所嚮往的,是把事情搞大 :p
    並且,也不一定要走創業比賽這條路….
    但是我覺得對年輕人來說,參加創業比賽是個很好發揮的舞臺,希望大家
    不要輕易放棄掉這個機會….
    並且我覺得我的心態上也還沒有準備好….
    畢竟我以往走的是比較技術的路線….
    可是如果你/妳原本就已經熟悉社會安全相關的領域,其實從這個地方出
    發便是你/妳的優勢了!
    而不像我需要繞一大圈才能進入這個領域….
    相信我,你/妳所看到的,和我看得到的,是大為不同的….

    順便給一個網站讓大家參加,這是我不小心注意到的公司,在臺灣專門賣
    有機食品的….
    http://www.ugnd.com.tw/ALL.htm
    做為對那天和另一位朋友討論,這樣的產品是否有市場的回應….
    大家可以觀察一下這家公司做得怎麼樣😄

  2. 今天早上上班的時候,看到公車廣告寫著: Mark & Spencer 9/15 登陸臺北!
    M&S 是英國標榜「高品質」的超市品牌 (也有賣衣服,但個人從來沒正眼
    看過他們家的服飾),他們家的食品給人的印象是「高品質」「健康」
    「有機」….
    也有很多 Fair Trade 的商品….
    我還記得我第一天到英國的時候,就在 Leeds 車站的 M&S 小超市買了聖
    女蕃茄吃,除了對它包裝等質感印象深刻外,還注意到上面寫著「農夫的
    名字」!! 我想這樣有種負責任的感覺吧….吃了覺得不好還可以知道要
    找誰!! 當時心中的想法是: "英國不愧是先進國家啊!!" (後來才知道,
    我第一天就走進了人家最高檔的超市,其實別家跟臺灣的也差不了太多 orz)
    有競爭才會有進步囉….
    也樂見臺灣擁有愈來愈多健康概念的食物可以吃….
    好懷念 M&S 的甜點啊😄 (雖然我最常吃的其實是 sainsbury's 巧克力
    口味 cheese cake XD)

  3. Body Shop 的創辦人今天凌晨突然過世….
    在此為她默哀….


發表迴響

分類

